【网络评论)春运折射“流动的中国”朝气蓬勃
2024-02-01 16:47:09          编辑:李艳菊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460

“承载着中国人回家过春节的春运,最好地体现着中国高超的大规模组织能力。”今年春运于1月26日开始,面对这场号称“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”,交通运输、安全管理、公安执法等部门乃至全社会,共同建立了完善的保障体系,为“回家过年”提供了精准的服务和浓浓的暖意。在南来北往的旅途中,从“走得了”到“走得好”“走得快”,这些年,春节回家的路越来越顺畅,越来越温馨。

悉心呵护,“春运大迁徙”洋溢幸福感。世上最美的风景,都不及回家的路。回家过年,再远的路途也挡不住游子对故乡和亲情的思念和渴望,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,无论在平原还是高原,家在哪里,游子就奔向哪里。春运之路,是归心似箭,是亲情牵挂,充满游子和家人的双向期盼,这趟回家之路需要暖心、安心。近日,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2024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,对做好春运工作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,各地纷纷对春运工作作出部署安排。与此同时,各种春运暖心志愿服务也迅速到位,一个个人流如织的车站、航站变成了一个个红色爱心加油站,写春联赠祝福、送温暖“大礼包”,让急于归家的人内心充满幸福感。

畅通“血脉”,“春运大迁徙”尽展中国速度。春运,考验的是铁路、公路、水路、民航等交通的运输保障能力,更是展现中国速度的最佳舞台。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、在建规模最大、运营动车组最多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,高铁网正从“四纵四横”扩展到“八纵八横”,快速发展的铁路让回家过年变得更方便快捷。今年春运开始前,全国铁路实行了新的列车运行图,这次最大规模的铁路调图扩充了春运能力,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。2023年,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,高速公路、轨道交通稳步推进,“四好农村路”建设全面开花,出行服务品质有效提升。畅通“微循环”,连通“大动脉”,回家之路变成坦途,游子们伴着一路风景快乐到家。

科技赋能,“春运大迁徙”彰显中国智慧。从哐当哐当的绿皮车到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“复兴号”高铁列车,从通宵排队买票到手机上即时购票,从淡粉色的硬纸票到直接刷身份证进站……科技加持下,游子回家之路不再漫漫。面对将创历史新高的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的考验,5G、移动互联网、AI、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触角延伸到了春运,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。为提升今年春运服务,交通运输部推出“e路畅通”微信小程序,“潮汐车道”“高速智慧大脑”纷纷上线;这几天,在武汉天河机场,头顶激光雷达身披“萝卜接机”涂装的自动驾驶车辆频繁出现,成为今年武汉春运的一股新力量;京张高铁部分沿线车站推出客运智能服务机器人,可以为旅客运送最重约100公斤的行李……在高铁、公路、水路和航空运输中,各种智能科技的应用为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。

春运,不仅仅是一场交通迁徙,更是一个展现中国活力、中国传统文化、中国科技发展的超级大秀场,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日益增强的流动性和蓬勃朝气,它们是汇聚成驱动中国经济巨轮的磅礴动力!(袁平桥)

责编:李艳菊

要闻
编辑推荐1
编辑推荐2
我要报料

  下载APP